首頁 > 醫師專欄生髮療程知識

大量掉髮怎麼辦?認識6大生髮治療方式,重回茂密髮量

許多患者至診所諮詢時常有一個迷思,總是會擔心自己的掉髮問題會「突然」演變為禿頭,然而事實並非如此,若在掉髮的初期積極的進行生髮治療,就能有效幫助你改善落髮,醫師會根據不同區域的掉髮情形,為你制定出適合的治療計畫。因此,本文就要來為你釐清植髮與生髮間的差異,並介紹6大生髮治療方式的原理、療程時間以及適用族群,帶你一窺生髮治療背後的秘密。

生髮治療是什麼?與植髮的差別為何?

生髮治療即是藉由藥物、雷射、微針治療等方式,促進頭皮血液循環、修復掉髮區域的受損毛囊,使其重新長出健康的毛髮;而植髮則是透過手術將健康的毛囊移植至光禿的區域,許多人都有錯的觀念,認為生髮、植髮兩個療程要二選一,但它們其實是相輔相成的。

簡單來說,我們可以把毛囊看作是種子,而生髮療程就像是陽光與水分,透過不同方式滋養毛囊,可幫助種子成長茁壯,適合落髮情形較輕微、頭髮品質變細、變短的區域,趁毛囊還未完全萎縮的狀態下活化毛囊。而當毛囊已經完全萎縮、頭頂光禿禿時,單靠生髮治療無法使光禿區域憑空長出毛髮,此時便需要重新種植種子,藉由植髮手術將健康的毛囊移植至禿髮部位,讓該區域重回豐盈髮量。

若想了解更多植髮方式,可參考:植髮手術怎麼選

6大生髮治療選擇|生髮水、口服藥、PRP、LLLT、Tixel、INDIBA介紹

生髮治療可分為2大方向,一種是可自行在家執行的居家生髮療程,另一種則是需要定期至診所進行的進階生髮療程,醫師會根據你的落髮情況互相搭配出適合的治療計畫,以下將為你介紹各個方案的治療原理、療程週期以及適用族群。

首先,居家生髮療程可以分為生髮水及生髮治療藥物:

1. 生髮水

生髮水可以為毛髮補充營養,達到刺激毛囊生長的效果,建議選擇含有藥用成分Minoxidil的生髮水,可幫助血管擴張,改善頭皮血液循環,進而促進養份輸送效率,讓原本營養不良的毛囊重新成長茁壯。

• 治療週期:

每天早上、晚上取1毫升均勻塗抹至落髮區域,需持續使用至少3~4個月才能看出效果。

• 適用族群:

有雄性禿、女性掉髮、圓形禿、植髮術後落髮等症狀者。

• 補充:

近幾年,Minodixil老藥新用,利用口服的方式,方便性更高。

2. 生髮治療藥物(口服)

口服藥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防止現有的頭髮掉落,常見的生髮口服藥成分包含能治療雄性禿的Finasteride(柔沛、波斯卡)和Dutasteride(新髮靈、適尿通),可抑制雄性荷爾蒙被5α還原酶代謝為DHT(二氫睪固酮),減緩毛囊被DHT攻擊所導致的落髮問題,將掉髮量控制在小於或等於生髮量的範圍裡,讓毛髮生長達到良好的動態平衡。

• 治療週期:

每日根據醫師建議服用適合劑量,約3~5個月後可減緩掉髮情形,但需要長期服藥,一旦停藥就會慢慢出現落髮的狀況,甚至狀況更加嚴重。

• 適用族群:

有雄性禿症狀者,需視症狀嚴重程度請專業醫師評估掉髮情形,給予藥物建議。

• 補充:

市場上有學名藥、台廠藥、切割藥…….等等,價位落差很大,患者也常常會問這個問題。簡醫師長期觀察,『持之以恆』才是治療關鍵。

除了上述2種居家生髮療程外,也會需要根據不同的情形,定期至診所採用以下4種進階療程,加強生髮的效果:

3. PRP頭皮注射

Platelet-Rich Plasma(PRP)指的是「高濃度血小板血漿」,血小板內含許多幫助修復細胞的生長因子,可以抑制組織發炎、加速傷口復原。PRP頭皮注射會抽取患者血液,放入離心機後,取出高純度的PRP注射於落髮區域,促使該區毛囊從休止期進入生長期,進而刺激毛髮生長。值得一提的是,由於PRP取自患者本身,不需擔心感染或排斥的狀況,又可達到血管再生的效果,提升髮量與髮質,因此許多醫師也會在植髮手術後,搭配PRP頭皮注射幫助傷口復原,可讓毛髮生長效果更加乘。

• 治療週期:

每月施打1次,後續維持則可視毛髮生長情形每2~3個月施打一次。

• 適用族群:

雄性禿、有女性掉髮現象、圓形禿、植髮手術後修復期落髮等症狀者。

4. LLLT生髮雷射

Low Level Laser Therapy中文稱作生髮雷射,顧名思義就是透過低能量光波(3~90mW)刺激毛囊內的粒腺體增生ATP,供給毛囊細胞足夠的能量,促進毛髮生長。此外,LLLT可藉由不同的雷射光波達到各式效果,例如藍光可幫助頭皮達成油脂平衡;紅光可刺激粒線體供給能量;IR光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環。

然而,由於現代人生活忙碌,有時候無法頻繁的到診所進行LLLT生髮雷射治療,因此許多患者也會選擇在家使用居家生髮帽。其實兩者的運用原理相同,但相較之下,LLLT生髮雷射的功率較高,治療效果也更好,因此許多患者會選擇在家使用生髮帽,再定期到診所進行LLLT生髮雷射療程,讓生髮效果更有感。

• 治療週期:

每週2~3次,每次療程約20分鐘,並持續至少3個月。

• 適用族群:

雄性禿、有女性掉髮現象、圓形禿、休止期掉髮、植髮手術後修復期落髮等症狀者。

推薦閱讀:地中海禿頭怎麼辦?搞懂原因、前兆及治療方法,趁早挽救落髮危機

5. Tixel提可塑點陣系統

Tixel提可塑是藉由TMA(Thermal Mechanical Action)熱力點陣技術,以錐狀鈦合金探頭將治療部位瞬間加熱,形成超微小的傷口,可促使傷口分泌生長因子、幫助生髮液吸收,帶動鄰近毛髮生成。Tixel就像是一個可開啟頭皮大門的通道,讓生髮液或精華液可以快速穿越角質層,在療程後的黃金6小時內可提升高達數十倍的吸收率。

• 治療週期:

每月1次,並持續施打4~6次後可逐漸見效。

• 適用族群:

雄性禿、有女性掉髮現象、圓形禿、休止期掉髮等症狀者。

6. INDIBA英特波

INDIBA英特波採用獨特的電容電阻技術,使用448kHz的獨特頻率,刺激身體細胞進行離子交換,達到細胞再生的效果。採用INDIBA進行生髮治療可活化毛囊細胞、改善血液循環,讓毛囊可以獲得足夠的養分,進而提升頭髮韌性。

• 治療週期:

無特別限制次數,一般來說進行約2~4次後即可感受到細微變化。

• 適用族群:

植髮前後頭皮需護理、髮質狀態不佳、有掉髮現象者。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生髮治療選擇?聽聽專業醫師現身說髮

總結來說,生髮療程的原理可以分為「減少落髮」及「增加毛髮量與質量」,在治療時應先判斷落髮原因,再針對各區域掉髮程度搭配各式生髮療程,才能幫助你早日重拾豐盈髮量。尤其,LLLT、Tixel等療程期間都至少要每個月1~4次,且持續做3個月~半年才能逐漸看見成效,因此若是掉髮問題日趨嚴重,想趁早挽救流失秀髮,建議還是趁早前往診所請醫師根據你的需求與預算制定出適合的生髮治療方案,才能避免浪費大把金錢,甚至是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首盛診所|針對你的落髮問題,制定專屬生髮治療計畫

若想趁早挽救流失的髮量,卻又不知道自己該選擇哪一個生髮治療方案,歡迎至首盛診所尋求協助,我們提供PRP頭皮注射LLLT生髮雷射Tixel提可塑INDIBA英特波等多項生髮治療選擇,可在專業醫師與先進設備的協助下陪你擺脫落髮問題。首盛診所的簡銘成醫師擁有多年植髮及生髮治療經驗,多年來堅持親自問診了解每一位患者的落髮問題,並根據你的預算與需求制定出適合的治療方案,協助你儘早脫離落髮苦海,重拾豐盈髮量與自信。

若想瞭解更多資訊,歡迎聯絡我們,將由專人為您提供諮詢。

女性雄性禿怎麼辦?正確認識5大女性掉髮原因,從根本找治療解方

禿頭前兆有哪些?瞭解5大禿頭原因、改善方法,找回頂上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