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膠原蛋白增生劑?
醫美界的少女製造機

30歲過後,膠原蛋白快速流失,導致肌膚開始變得鬆弛、無彈性,皺紋細紋和表情紋,也悄悄洩漏年齡……。膠原蛋白是皮膚保持彈性光澤很重要的關鍵,因此在抗老這條路上,越來越多人選擇,能讓皮膚新生膠原蛋白的「膠原蛋白增生劑」,全面改善老化問題,找回澎潤少女肌。

膠原蛋白增生劑這類產品,都會有一個主要成分,用來刺激肌膚產生膠原蛋白,目前台灣有三種產品:

Slide

洢蓮絲EllANSÉ

又稱少女針,主要成分是聚己內酯(polycaprolactone, PCL)

Slide

舒顏萃Sculptra

又稱童顏針,主要成分是聚左旋乳酸(Poly-L-lactic acid, PLLA)

Slide

艾麗斯Aesthefill

又稱精靈針,主要成分是雙旋乳酸(Poly-D/L-lactic acid, PDLLA)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這些主要成分進入皮膚或皮下組織後,會停留在組織間刺激局部纖維母細胞,長出「自己的」膠原蛋白,進而撫平肌膚皺褶與紋路,因此膠原蛋白增生劑又稱為醫美界的「少女製造機」。

簡醫師膠原蛋白增生劑科普小教室

雖然不同品牌膠原蛋白增生劑的主要成分都不同,但其實原理都一樣,都需要透過外來的成分,刺激纖維母細胞達到膠原蛋白新生,不過大家不需要太擔心,這些成分人體都能自行分解代謝。

你知道嗎?在這醫學界已被廣泛應用,像是手術中縫身體的肉線及吸收釘,其實都是相同的原理喔。

揭秘!洢蓮絲、舒顏萃、
艾麗斯,三大品牌差異

了解膠原蛋白增生劑後,接下來簡銘成醫師將揭秘三大品牌的差異,讓大家更了解各自的特色和優勢。

洢蓮絲EllANSÉ

洢蓮絲EllANSÉ俗稱少女針:主要由:30%PCL(微型晶球)及70%CMC(凝膠載體)組成,凝膠體有很好的彈性和黏度因此有「立即填補」的效果,而晶球體在被人體代謝的過程中,會不斷刺激體內膠原蛋白增生,並在肌膚深層搭建出一個適合膠原蛋白生長的「網狀結構」,新生的膠原蛋白會持續平衡填補被代謝掉的凝膠體積,洢蓮絲不僅有「玻尿酸」的支撐度,同時還擁有「膠原蛋白增生劑」的澎潤效果。

ELLANSÉ洢蓮絲目前在台灣有S、M兩種劑型可供選擇,依時效長度可分為EllANSÉ™-S(一年)、EllANSÉ™-M(兩年)。

晶球體刺激
膠原蛋白增生

網狀結構可讓
膠原蛋白附著生長

凝膠體逐漸吸收
新生膠原蛋白
取代其位置

舒顏萃Sculptra

舒顏萃Sculptra俗稱童顏針、液態拉皮:主要成分為聚左旋乳酸(PLLA),是一種微粒注射型粉末,注射前需經過泡製,而要加多少水、稀釋到什麼程度,都是影響成敗的關鍵,因此必須選擇經驗豐富的皮膚專科醫師,避免出現無效的狀況。

舒顏萃完全依賴自體膠原蛋白新生達到支撐的效果,注射後水分會先被代謝,待聚左旋乳酸進入體內,吸引自身的纖維母細胞靠近後,才會刺激產生膠原蛋白,因此治療後約3~6個月才會看見完整的效果。

聚左旋乳酸吸引
纖維母細胞靠近

刺激纖維母細胞
新生膠原蛋白

聚左旋乳酸被吸收
肌膚新生膠原蛋白

艾麗斯AestheFill

艾麗斯AestheFill俗稱精靈針、第三代童顏針:是一種新型態的雙旋乳酸(PDLLA),擁有「多孔性微球體(Microspheres)」的專業技術,利用球體在肌膚底層建立穩固的天然再生支架,在肌膚塌陷的地方撐起足夠的空間,並不斷刺激膠原蛋白新生,當外層的球體被代謝後,新生的膠原蛋白就會繼續支撐肌膚。

多孔性微球體讓艾麗斯在治療當下就會感受到部分的支撐效果,治療後3~6個月就可以明顯感受到膠原蛋白新生帶來的澎潤感。

多孔性微球體
刺激膠原蛋白新生

微球體
逐漸被吸收

肌膚
新生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增生劑比較

品牌 洢蓮絲EllANSÉ 舒顏萃Sculptra 艾麗斯AestheFill
產地 荷蘭 義大利 韓國
認證 美國FDA
歐盟CE
台灣TFDA
美國FDA
歐盟CE
台灣TFDA
美國FDA
歐盟CE
台灣TFDA
主要
成分
微型晶球PCL+
凝膠載體CMC
聚左旋乳酸PLLA 雙旋乳酸PDLLA
維持
時間
S劑型約12個月
M劑型約24個月
大於25個月 約18~24個月
按摩 X O X

洢蓮絲、舒顏萃、艾麗斯,我更適合哪一種?

皮膚專科醫師親自規劃

洢蓮絲、舒顏萃、艾麗斯這三個品牌是市面上主流的膠原蛋白增生劑,皆具有國際認證,也都有很不錯的治療效果,但到底該怎麼選?其實最主要還是來自醫師的經驗與判斷。

簡銘成醫師常說:其實所有的醫美治療都是複合式療程,包括膠原蛋白增生劑也是,每個品牌的膠原蛋白增生劑都有其不同的特性,也有各自適合施打的部位,所以比起要選擇哪個品牌,更重要的是需要讓專業醫師評估,根據肌膚老化程度、施打位置,客製治療計畫,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舉例來說,舒顏萃及艾麗斯治療前都需要經過泡製,而泡製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稀釋太淡或是太濃稠都會影響治療結果:

稀釋太淡:若稀釋太淡,會導致針劑夾雜太多水分,當水分代謝掉後,只剩下些微的舒顏萃或艾麗斯,無法刺激足夠的膠原蛋白新生,就會出現沒效的狀況。

稀釋太稠:若稀釋的不夠,會導致舒顏萃或艾麗斯太濃稠,注射後容易堆積在同一個地方,會導致膠原蛋白新生不均勻,或是產生結節(皮膚凸起)。

除此之外,舒顏萃及艾麗斯泡製後會成為液體狀,會像水一般流動,注射的醫師若經驗不夠,或對肌膚不夠了解,注射在錯誤的皮層,也會使得膠原蛋白新生在錯誤的位置,因此關鍵不是你打了哪一個品牌,而是醫師的注射手法

最後跟大家說明:膠原蛋白增生劑除了可以達到膠原增生、澎潤的效果,若將膠原蛋白增生劑注射在筋膜層深處也能達到拉提的效果,不過因為目前尚未有即時顯影的效果,若希望達到安全有效的拉提效果,千萬要認明對皮膚組成熟悉的皮膚專科醫師,避免造成不可逆的嚴重傷害。

哪個膠原蛋白增生劑CP值最高?簡銘成醫師來解惑

網路上有許多文章在比較:洢蓮絲、舒顏萃、艾麗斯,哪個品牌的CP值最高,相信這也是許多求美者最在意的,如果大家認真去搜索就會發現答案都不太一樣,有些文章會提到洢蓮絲注射後就會有立即的效果,因此CP值最高,但大家必須先釐清,膠原蛋白增生劑最主要的效果來自「新生自己的膠原蛋白」,達到澎潤撫紋的效果;而洢蓮絲注射後會有立即改善的視覺效果是來自其主要成分的​​​​PCL(微型晶球)及CMC(凝膠載體),​​能暫時支撐凹陷的地方,達到視覺上的改善,並不是因為洢蓮絲能夠產生更多的膠原蛋白。

每個品牌都有各自的支持者,但其實這是無法比較的,因為膠原蛋白增生劑的效果,最主要還是取決於每個人膠原蛋白增生的狀況,若要真的比較哪個品牌的CP值最高,就必須透過大量的臨床研究,將不同品牌的膠原蛋白增生劑注射在同一人的臉上,才能比較出哪個品牌可以新生最多膠原蛋白,但目前醫學上也無任何研究能夠佐證。

膠原蛋白增生劑 vs
玻尿酸,到底差在哪?

注射填充是美容醫學相當主要的一個環節,在微整形的範疇裡,可以分成兩大類:一類是玻尿酸,另一類是膠原蛋白增生劑。這些產品通常用在體積流失的部位,像是淚溝、蘋果肌、太陽穴或是臉頰凹陷,或是可以注射在臉部支撐性強的位置,達到拉提的效果。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簡醫師,照你這麼說膠原蛋白增生劑、玻尿酸都可以填補肌膚凹陷,到底差在哪?接下來我將詳細說明兩者間的差異:

玻尿酸:注射後即刻就有效果,但相對的,玻尿酸從注射的「第一天」開始流失,效果每天都會遞減,大約可以維持6~18個月。

膠原蛋白增生劑:注射後短時間內幾乎沒有改變,但通常二至三個月後,會刺激皮膚長出「自己的」膠原蛋白,而這些新生的膠原蛋白並不會在短時間之內被分解,效果可以維持2~3年。

膠原蛋白增生劑具的效果具有累加性,但玻尿酸卻是持續遞減,舉例來說:

今年打了5CC玻尿酸,到明年效果就會消失,但若是打了5CC的膠原蛋白增生劑,到了明年效果還是在,不僅能降低施打的劑量,還能夠把預算挪去其他部位的治療。

治療前 治療當下 術後0.5年 術後2年

既然膠原蛋白增生劑這麼厲害,為什麼還需要玻尿酸?這也和產品的特性有關,因為膠原蛋白增生劑主要的效果是刺激「自己的膠原蛋白」新生,但由於每個人的身體狀況、生長速度不同,因此新生的膠原蛋白多寡也會受到影響。醫美其實都是複合式療程,兩者也能相輔相成,因此在需要精雕的部位就會使用玻尿酸,肌膚大面積範圍、中重度凹陷、下垂則可以使用膠原蛋白增生劑,達到更精準的治療。

膠原蛋白增生劑常見問題

膠原蛋白增生劑的立即見效,通常是短暫的,因為膠原蛋白增生劑最主要的效果來自「自體膠原蛋白新生」達到澎潤撫紋的效果,而肌膚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慢慢新生膠原蛋白,大約需要4~6週的時間等待膠原蛋白新生,而這些新生的膠原蛋白並不會在短時間之內被分解,效果可以維持2~3年。

洢蓮絲、艾麗斯這兩種膠原蛋白增生劑,因為成分的關係,注射後可以短暫支撐肌膚凹陷的區域,因此注射後的短暫澎潤,並不是膠原蛋白增生劑真正要的效果,它們的功效還是要看長期的膠原蛋白增生。

若你有下列狀況,就無法注射膠原蛋白增生劑,或需於治療前交由專業醫師評估:

  • 膠原蛋白增生劑禁用於曾有過敏性病史並有嚴重過敏反應,或有多重嚴重過敏存在或病史的患者。
  • 治療區域周圍,有急性或慢性皮膚疾病(感染或發炎)。
  • 不可用於已知對其中任何成分過敏的患者。
  • 不可用於已知對利多卡因或其他醯胺類麻醉劑過敏的患者。
  • 本產品禁用於有出血疾病的患者。

首盛診所在治療前會由專業護理師提供洗卸服務,並在治療部位厚敷一層麻藥,並確保麻藥停留足夠的時間,只會有輕微疼痛感,治療間首盛診所也會提供舒壓球,讓顧客能夠舒緩緊張的情緒。

市售三大膠原蛋白增生劑品牌皆通過國際認證,成分可被人體吸收、分解,安全性極高,肌膚不會有副作用。

而網路上大家談論的:膠原蛋白增生劑無效、產生嚴重的結節,這些狀況通常與消費者期望值、醫師經驗、術後照護都有關係,因此大家在治療前一定要慎選診所,並選擇對組織解剖最了解的專科醫師,就能避免上述狀況及其他副作用的發生。

因為皮膚專科醫師對於肌膚的組成更加了解,對於劑量的掌握也更加精準,治療過程中也能隨時依照肌膚狀況,微調注射點和量。

而且膠原蛋白增生劑屬於「非立即性」的醫美療程,醫師只能透過經驗去預判注射的效果,若選擇經驗不足或對肌膚不夠了解的醫師,很容易出現誤判的狀況,導致治療效果與顧客期望值有很大的落差。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