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師專欄 > 禿頭落髮預防

頭皮癢怎麼辦?頭皮癢會傳染嗎?頭皮癢原因、症狀與改善方法一次看

頭皮癢怎麼辦?頭皮癢會傳染嗎?

明明每天都有洗頭,但還是經常感到頭皮搔癢難耐嗎?而且懷疑是頭皮癢造成頭皮屑變多?這些頭皮癢的問題可能正困擾著許多人,卻不知道頭皮癢原因到底是什麼,更深怕這種狀況會傳染他人。別擔心!本文將帶你深入探討頭皮癢原因、症狀,包含頭皮癢到底會不會造成掉髮、禿頭的問題,同時提供改善頭皮癢問題的方法,最後還會告訴你頭皮癢看什麼科,以免導致更嚴重的禿髮問題。

為什麼每天洗頭還是頭皮癢?快速了解頭皮癢原因

相信多數人都曾有過頭皮癢的經驗,那種搔癢難耐的感覺實在讓人難以專心處理日常生活與工作,如果你長期深受頭皮癢的困擾,即使每天洗頭還是會癢的話,建議先找出頭皮癢原因,才能夠對症下藥、有效解決問題!

由於造成頭皮癢的原因有很多,包含外在環境、壓力狀況、生活作息和皮膚炎疾病,以下將列出主要的4大頭皮癢原因,希望能幫助你擺脫頭皮癢的困擾,讓頭皮快速重回健康狀態:

4大頭皮癢原因

頭皮癢原因1:頭皮角質受損

角質受損是造成頭皮癢的主要原因之一,角質層位於皮膚的最外層,主要功能是保護皮膚不受外界環境的傷害。因此頭皮最外層的角質層也擔起建立屏障的重要工作,用來保護頭皮的皮下組織,以阻隔外界感染、防止水分流失,並抵抗化學和外力所帶來的壓力。一旦頭皮角質層受損時,就會導致末梢神經變得比較敏感,進而使得頭皮受到刺激,引發頭皮癢的問題。

頭皮過度去角質

平時如果使用洗淨力太強的洗髮產品、洗頭時指甲抓傷,或是太頻繁做頭皮去角質的話,也會因為頭皮過度清潔而造成頭皮角質過薄,甚至是有受損的狀況,便容易產生頭皮搔癢、紅腫、頭皮屑等問題。

頭皮癢原因2:皮脂分泌旺盛

當頭皮皮脂分泌旺盛時,會因為毛孔阻塞而造成頭皮癢,常見於天氣變化大的換季時節,通常這種狀況在洗完頭後會改善許多,如果症狀沒有緩解反而愈來愈嚴重的話,請盡速就醫治療。

頭皮癢原因3:頭皮發炎皮膚病

頭皮發炎狀況全解析

因頭皮發炎所引發的皮膚病,也是造成頭皮癢的常見原因之一,例如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濕疹、乾癬等皮膚疾病,都可能會有頭皮癢、頭皮發紅、頭皮屑等症狀,如有頭皮發炎的皮膚症狀,建議直接前往診所接受專業治療。

頭皮癢原因4:微生物或寄生蟲感染

如果頭皮受到黴菌、頭蝨等微生物或寄生蟲的感染,便會引起頭癬、頭皮搔癢、紅腫等症狀,嚴重的話可能甚至會禿頭,而無論是微生物還是寄生蟲感染,若沒有及時進行治療,就有可能透過共用私人物品、直接接觸等方式傳染給他人,因此建議及早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協助。

頭皮癢頭皮屑變多?頭皮癢還會出現哪些症狀?

通常頭皮癢可能會伴隨其他症狀,例如頭皮脫屑、頭皮屑變多、頭皮發紅、紅腫、疼痛等,以下提供常見的頭皮癢伴隨症狀:

• 頭皮脫屑:頭皮脫屑常伴隨著頭皮癢發生,主要是因為角質細胞代謝加速,進而在頭皮表面積聚過多角質,便會形成這些小片狀或粉末狀的頭皮屑。
    • 頭皮發紅、紅腫:頭皮發紅可能是因為頭皮過敏或發炎,導致紅斑或紅疹出現,碰觸頭皮時容易感到灼熱、刺痛等不適感。
    • 頭皮隱隱作痛:可能是因為頭皮表面受到刺激或發炎所致,容易感到緊繃痛感,並增加頭皮的敏感性,導致在梳頭髮或綁頭髮時,會出現像是頭髮被拉扯的疼痛感。
    • 頭皮癢掉髮:如果因為頭皮癢而反覆搔抓頭皮,可能會加重掉髮問題,或是因為頭皮狀況及其他因素而引起異常掉髮的情形,嚴重的話還可能會導致禿頭。

頭皮癢可能會導致掉髮?頭皮癢掉髮會禿頭嗎?

「頭皮癢會導致掉髮,甚至還可能會禿頭?」這樣的說法在網路上廣為流傳,但這真的是事實嗎?實際上,頭皮癢導致掉髮是有可能會發生的!主要是因為頭皮搔癢感難耐,會讓人忍不住反覆搔抓頭皮,使得頭皮受傷、導致細菌感染傷口,一旦毛囊受損狀況太嚴重,就會間接形成難以挽救的禿頭問題。

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受到情緒壓力等因素,造成荷爾蒙分泌失調、油脂分泌過度,進而引起脂漏性皮膚炎,才使得掉髮量增加。因此,我們可以說頭皮癢是間接導致掉髮的一個原因,而非直接的關係。假設頭皮的搔癢感持續不消,甚至已經出現掉髮的問題,推薦直接到擁有專業生髮醫學技術、經驗的首盛診所,進行全面的檢查與治療,以防止頭皮癢問題惡化。

但頭皮癢掉髮和一般雄性禿不同,相較雄性禿的大面積掉髮狀況,通常頭皮癢掉髮的好發部位會更零散,常見於耳朵上方、靠近脖子的頭皮後方部位。如想進一步釐清掉髮原因,建議直接前往診所由專業醫師進行檢測。

延伸閱讀:雄性禿原因解密!一篇瞭解成因與治療方式,擺脫頂上無毛窘境

如何改善頭皮癢?先從日常生活習慣開始!

如果頭皮癢的症狀較輕微,在實際就診之前,可以先嘗試以下日常生活中的預防及改善方法:

4大頭皮癢改善方法

頭皮癢改善方法1:定期清潔貼身用品

建立良好的清潔習慣是改善頭皮癢的第一步!定期清潔並更換較貼身且經常接觸頭皮的生活用品,例如安全帽、帽子、枕頭套,以及用於擦拭濕髮的毛巾等。維持這些貼身用品的清潔,將有助於減少灰塵、頭皮屑和油脂的堆積,同時還能避免滋生細菌,從而減少頭皮癢的情況發生。

頭皮癢改善方法2:選用合適洗髮產品

由於市售的洗髮產品可能含有刺激性成分,例如SLS、SLES、ALS等清潔力太強的界面活性劑,可能會導致過度清潔頭皮,使頭皮油脂分泌失衡、加劇頭皮發癢的情況,形成惡性循環。

簡醫師建議先試著洗看看1~2週,如果頭皮癢的狀況持續不好,建議直接更換洗髮產品。

在而在選購洗髮產品時應多留意成分,建議優先選擇天然、草本的溫和成分,或是不含刺激性成分的洗髮產品,以免引起頭皮敏感或頭皮發炎的問題。

頭皮癢改善方法3:洗髮使用溫水並按摩頭皮

在洗頭髮的時候,應使用與體溫相近的水溫,避免使用過熱的水,以免對頭皮毛囊造成傷害或刺激。同時也可以多花上約3分鐘的時間,用指腹輕柔按摩頭皮,讓洗髮精的清潔成分可以充分清潔頭皮,促進血液循環和頭皮的新陳代謝。另外,洗完頭髮之後,也要記得充分洗掉洗髮精,避免洗髮精殘留在頭皮上而導致毛囊阻塞。

頭皮癢改善方法4: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如想改善頭皮癢的問題,除了外在護理條件之外,良好的生活作息也至關重要!當作息不正常的時候,頭皮就容易紅紅的,就可能是發炎了。

因此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和充足睡眠,有助於維持身心健康以及保持頭皮的健康狀態。此外,飲食方面也建議減少攝取辛辣、油膩等重口味食物,以避免刺激皮脂腺過度分泌,進而減少頭皮癢的問題發生。

最後,如果實行了上述方法,但頭皮癢問題仍未改善且越發嚴重的話,請盡速到診所就醫,讓專業醫師為你進一步檢測,並依照檢測結果,訂定專屬治療計畫。

頭皮癢常見問題Q&A:為什麼洗完頭還是頭皮癢?頭皮癢會傳染嗎?

頭皮癢常見問題Q&A:頭皮癢看什麼科?頭皮癢掉髮怎麼辦?

Q1:洗頭後還是頭皮癢的原因是什麼?

A:最主要的原因是頭皮角質層受損!可能是因為使用清潔力太強的洗髮產品,導致過度清潔頭皮,造成頭皮角質過薄或受損,使得油脂分泌不平衡,進而加劇頭皮發癢的情況。此外,也可能是沒有沖洗乾淨洗髮精,導致洗髮精殘留在頭皮上造成毛囊阻塞,才會讓你洗完頭後還是覺得頭皮癢。

Q2:頭皮癢會傳染給其他人嗎?

A:如果是因為頭皮角質受損、皮脂分泌旺盛或是頭皮發炎所引起的頭皮癢問題,並不會傳染給其他人;但若頭皮是受到微生物或寄生蟲的感染,便有可能會傳染給其他人喔!

Q3:檢測頭皮癢的方式有哪些?頭皮癢看什麼科?

A:一般診所主要會以頭皮鏡進行頭皮檢測,透過放大倍率來觀察分析頭皮毛囊的健康狀態及潛在問題。而首盛診所除了會使用頭皮鏡檢測頭皮之外,醫生更著重於親自詢問患者的病史及生活習慣,以幫助患者進一步釐清造成頭皮癢的根本原因。

頭皮癢一般會由皮膚專科醫師診斷原因,並開立合適的處方,包含外用藥膏或口服藥物,再搭配前述所提到的生活習慣等方法來改善問題。

頭皮癢治療推薦|首盛診所專業醫療團隊,為您提供最合適的治療計畫

如果頭皮癢的情況相較輕微,可以先就近找皮膚科診所處理;一旦頭皮癢問題變得愈來愈嚴重時,則建議前往大醫院尋求進一步協助,而皮膚科權威簡銘成醫師也有在台安醫院看健保門診,若有相關需求即可至台安醫院掛號;假設頭皮癢問題已經影響到禿髮階段的話,再治療好頭皮癢的狀況後,就可以求助於專精生髮醫學的首盛診所

首盛診所擁有專業醫療團隊,將由專業醫師為你諮詢、評估頭皮癢問題,並透過抽血、頭皮鏡檢測等先進技術設備的協助,幫助你釐清頭皮癢的關鍵因素,再訂定專屬治療計畫,讓你能夠順利擺脫因頭皮癢所致的落髮問題。

如有任何頭皮癢問題,或是想進一步做頭皮檢測,歡迎聯絡我們,將由專人為您提供完整諮詢服務。

頭皮營養素攝取指南》5分鐘瞭解吃什麼可以防止掉髮增加生髮量

頭髮稀疏怎麼辦?一篇文認識頭髮稀疏原因、症狀、改善方法與常見問題